2018年1月28日 星期日

一場大雪,看盡日本企業百態

很多都知道,這週一東京下了大雪。這幾天,對同事對客戶話題都圍繞在,「回家還順利嗎?」

其實東京下雪,下到會大量積雪,大約每年會有一次。所以對一般民眾來說,也不是什麼大新聞。

下雪不是新聞,回不回的了家,才是重點。

image

(画像出典)

東京這個繁雜密度極高的都市,對雪幾乎是毫無辦法。主要是因為都市生命線的各大鐵道容易因積雪而停駛,道路狹窄無法除雪,車輛須具備特殊輪胎(或雪鏈)才能行駛。

造成了一堆人擠在車站,無處可去,只能一邊滑手機一邊盼望列車復活。

image

(画像出典)

每年都會來一次,所以東京都民早就很熟了。這次呢,一早起來每個電視台都在說,

今天要下雪喔!大家要注意喔!沒事早點回家喔!

談談以前住過北海道幾年,對雪其實早就見怪不怪。一邊化妝,一邊漫不經心地想,東京人,就是愛對雪小題大作。

image

(画像出典)

上班上到一半,就聽見同事女的驚呼,一抬起頭就看到窗外一片白,真的下起了大雪。

反正馬上就停了,我心想。一邊拿起電腦一邊往會議室走。

會開到一半,才下午三點,就看到公司來了一封信給全體社員,下雪囉,交通快癱瘓囉,各自注意安全,結束工作快點回家喔。

帰宅のイラスト(家族)

哦。公司已宣布可以提早下班囉。

但社畜如我,這時候我還在想說,一定都是說說,根本沒有人敢走。枯燥的會繼續開,又來了一封通知。是部長。

嗨,各位同仁,積雪很嚴重喔。我女兒在家等我,我要回家了大家掰掰。

哦!?動真格的。部長都走了,還不走嗎!?

可是明天要提交給客戶的東西還沒搞定。會還是繼續開到下午五點。討論的差不多了,我把會收個尾,跟大家說,

「今天大家都早點回家吧。這份草稿,我今晚會寄給大家。但我的京浜東北線據說下半段已經停駛,上半段也很危險了,我先想辦法回家,回到家繼續做資料,大約七八點再傳給大家。」

(画像出典)

五點半,我在地下鐵等車,在月台上人並沒有我想像的多。還好還好,只要JR不停駛我應該是可以順利回家。

上車之後雖然沒有位置多,但站著還算是有空間的。我還喘了口氣滑了個手機,地下鐵沿路開,經過東京都菁英公務員重鎮「霞ヶ関」,人潮開始不自然湧現。

(画像出典)

在到東京社畜團地丸之內那一代「大手町」,我已經跟各位社畜同胞有了不自然的肢體接觸,我的前胸貼在他人的後背(當然我有用手護住啦),根本沒有辦法找到著力點,拉到吊環或欄杆什麼的。幾次電車的急剎車,我幾乎是直接靠躺在別人身上...

大家都在安靜地忍耐,雖然電車的行駛速度比平時緩慢,但我們這些已經搭上車的人真的已經很幸運了。

大混雑! 2018年1月22日関東大雪で渋谷駅の井の頭線入場規制がヤバいことに(笑)photo_snow0001a

(画像出典)

很多像池袋,新宿的大站都是已經限制入場,排隊排到車站外連票口都看不到。小田急之類的線根本都停駛了,計程車也都招不到,有些人根本都放棄回家,已經在找可以喝到凌晨的居酒屋。

居酒屋・飲食店の店員のイラスト「ビールを運ぶ店員さん」

電車終於到了我要轉車的那一站,我一邊聽車上的廣播,一邊鬆了一口氣,但接下來車窗外的景象真的讓我「驚呆」了。

平時的月台,一個電車出入口大約排兩排,一排3~4個人就算多了。這時的月台,根本沒有辦法數到底是幾排,排了幾個人。

大約100公尺的月台上,從左到右能站人的空間都排滿了,往後排到碰到牆壁之後再迂迴到樓梯上的空間繼續排。

值得一提的是,就算是這種時候,我還是明顯的看得出來,大家是在「排隊」的。人擠爆車站,但並沒有因此而亂了秩序。一如我們所知的日本。

10

到站了,門一開,大家都開始要上車。我發現這樣下去,我們幾隻打算下車的小鳥真的會被送到下個站。我只好大聲說「降ります」,在日本公共場合,打破沉默真是一件不簡單的事...

後來轉了JR,狀況有多慘就不多說了,我好不容意找到一支欄杆可以抓了,還是被海浪般的人潮送向遠方。大約花了比平常2倍的時間才到家,雖然公司宣布提早下班,但一點也沒有賺到的感覺。

其實我已經很感激了,打開手機電視都是那些歸宅難民還有電車停駛的新聞。我買了一點熱食,回家吃完晚餐之後,依照約定把我的資料寄給同事。

其實這種天候中真希望我同事們能夠回家好好休息,結果還是在我寄出的一個小時後收到完成版的回信。既欣慰又感慨。又想,怎麼可以覺得欣慰,真不應該。

這次車站會爆發成這樣,主要是因為,幾乎每個公司都在同一時間給員工發出歸宅指示。

(画像出典)

大約在下午2~4點,我們公司也是其中一個。於是所有人都在4點~6點這個時間去搭車回家。據我的同事說,有些放棄回家的人,在公司待到9~10點再去搭車電車就非常空...

這次的下雪事件,有兩點我覺得非常有趣,想跟大家分享。

(画像出典)

一是,這種下雪的時候推特上的情報流當然非常活潑。有一個人推了下面的推特,不到一個小時就被推爆:

「像這種大雪的時候,會發出提前歸宅指示的,就是好公司!各位正在找工作的新鮮人,趕快去Check一下喔!」

*原文是使用White企業。日文中有用Black&White來形容公司的用法,如果是Black企業則代表,壓榨員工,高工時低收入,各種職場的語言暴力與性騷擾等等。

image

於是引發了熱烈討論,有人贊同,也有人說

「日本這個鬼島到底是標準多低,下雪天提早下班根本就是理所當然的啊。如果真的是好公司,一早就會宣布不用來上班了啦」

「欸現在竟然好像有上層發出指示,說為了公司的形象,要下面趕快發出歸宅指示耶,真是日本企業的黑暗面」

「我們公司的社長說回不了家的人都去找他喝酒,他請客欸。我感動的要哭了」

*有興趣的人可以在推特上搜尋「帰宅指示 ホワイト 就活」就可以看到大家的討論。

image

其實我覺得這個現象真的是非常的「日本」。

在其他國家或台灣,下個雪早點回家,大家耶~走來去我家吃火鍋。怎麼會還有人說出,大家快乘這個機會看哪個公司是正常的,新鮮人快Check啊!

日本長久以來的過勞,社畜體質,是不是真的該做個改變了。

過労死のイラスト

還有另外一個有趣的點,是在下雪後的隔天。

隔天一早,雪停了,路上積了好多雪,剛下好的還鬆鬆的,也算好走不太會滑。上班的路上,會看到一些人出來鏟自家門前雪。

當天下班一路要走回家的時候,這些雪都變成了黏著在路上的冰塊。非常的滑,非常的難走,我親眼看到一個先生失去平衡,一個腳踏車的摔倒在路上超危險。

(画像出典)

我一邊走,一邊想這間店有鏟雪,真好,這邊就很好走。這間店這樣堆成一大塊,走起來真的心驚膽戰。

然後我才發現,

銀行,漢堡連鎖店,還有個人經營的小店都是有鏟雪的。

沒有鏟雪的,幾乎都是在人們的心中本來就有Black企業形象的公司。比如說,牛丼專門連鎖店等等...

*大家可以用「牛丼 チェーン ブラック」去搜尋看看,就可以找到很多壓榨員工的新聞。

image

(画像出典)

規模很大有體制的服務業或外資系企業,就算東京根本不太會用到,他們的員工行動守則一定會有規定下雪時的應對方式。

個人經營我想是因為自己的店有愛,沒有行動守則也知道自己的店門前雪要清理客人才會好上門,或是不會造成客人受傷。

雪の中で遊びまわる子供達のイラスト

而那些本來員工就被壓榨到忙不過來的,根本沒空去想到要鏟雪,或是也不會對公司有愛到去做沒被指示要做的事。

我一邊走一邊觀察這條路,突然體會到這種小地方也可以看出一些日本企業的端倪,不禁笑了出來。

日本已經夠忙了,雪,最好不要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