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生活 - 在日本找房子 省下仲介手續費 無料!!

連日發了一些美食文,實在有違我成立這個部落格的宗旨。

今天,就讓我少講一些廢話,來談談在日本找房子的一些心得吧。

當然我這邊要介紹的是正規找房子的狀況,如果你是有透過在台灣的代辦,
或是房仲公司在台灣的分店來找的話,那可能就不適用囉。


大家都知道,找房子,去找仲介。

尤其是日本仲介公司這麼發達,隨隨便便都可以看到電視廣告,電車廣告,廣告歌還很洗腦。

過去因為資訊不發達,仲介整合所有房屋資訊,當我們這些無殼蝸牛的窗口,
房主則需要透過仲介才能Reach到我們這些有租房需求的人。
做為橋梁的仲介,就賺介紹費囉。

日本的狀況,通常都是房子定下來後,多繳一個月份的房租給仲介做為仲介費
超好的耶,沒有在庫成本,有店面有人就好了。
你越有錢,租越好的房子,就必須繳給他們愈多的仲介費。

在日本,你租十萬的房子,除了先繳給房東禮金一個月(像見面禮一樣繳了就掰掰惹),
敷金一個月(最後退租的時候會扣掉修補房子的費用,剩下退給你,可是可想而知,並不多)。
如果還要加上仲介費,初期費用三十萬跑不掉,
更何況還要加上有的沒有的保險費,鑰匙費,清掃費等等各種名目。
(我說的一般狀況啦,依照房子或房東的意思,也是有不用禮金或其他名目的狀況)

仲介公司為了搶客人,賺仲介費,
會需要想盡辦法去討好每個房東,確保他們的租屋案件是最多,
可以介紹給各種不同需求的客人,這樣才可以吸引到更多人來。

不過,這都是過去的事了。

有了萬惡的網際網路和房屋資訊網站,這個地區從什麼時候開始有什麼樣的房子會空下來,
全部都Open給消費者。
消費者自己在網路上,填上自己需要的租屋條件,一搜尋全部都跑出來,
根本就不需要仲介去介紹,斡旋了。
那你說仲介公司的存在意義? 其實還是有的。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1. 「在日本找房子,首先 打開 SUUMO」

SUUMO是日本最大級房屋資訊網站,不管你要賣要買,要租出去還是租過來,
全部都可以使用這個網站來刊登,或是找尋資料。
而且,全日本的仲介公司,都在使用這個網站。

假設說你今天走進去ApamanShop(日本的連鎖房屋仲介公司,就很像信義房屋)
他們會馬上問你說,你有沒有先在SUUMO看到什麼喜歡的物件啊。
如果你說有,他馬上就幫妳介紹那個物件。
如果你說沒有,他也是打開SUUMO將你口述的條件輸進去幫你找。

哇塞,那還要仲介公司幹嘛啊。

其實,SUUMO雖然說是全日本共通,各種完整房屋資訊都在上面,
但是我們這些消費者並沒有辦法直接連絡房東。
上面刊登的電話其實也全都是房屋仲介公司,
你必須跟仲介聯絡,才可以進去看房,進而幫你打租屋契約。

重點是!不一定只能「那間」房仲才能幫你租到房。
只要是SUUMO上刊登的案件,你去跟日本的任何一間房仲說,都可以幫妳租到。
也就是說,你在網路上看好房子之後,可以選擇你喜歡的房仲,你信任的房仲,
甚至是不收你仲介費的房仲,來幫妳聯絡房東,實際看房,打契約,最後順利入住。

2. 「最後幫你打契約的人,才是重點」

看到這裡,妳一定會想,那我就想辦法找一個不收仲介費的房仲幫我弄啦。
沒有錯,因為科技環境的變遷,日本現在也多了一些不收仲介費的房仲。

但因為他們的收益完全是來自房東那邊的仲介費,所以他們必須要節省成本。
沒有店面,只有電話跟你連繫,打契約也是用郵寄的。
也因此沒有辦法像其他有店面,即時,火速的開車帶你去看房子。
(筆者實際的經驗是,他叫我到達房子現場後打電話給他,
他再告訴我大門的密碼讓我自己進去看)

這種不收手續費的公司,一下子可以省掉一個月的房租分。
假設你在東京找,相場比較高,意思就是你可以省掉八到十萬的費用。
是不是很舒服呢?
當然我在這邊不做廣告,所以所謂的「不收你仲介費的業者」你可能就要自己查一下。
真的很好查的,搜尋﹞「賃貸 手数料 無料」就會有一堆跑出來。
---

然而,這種手數料無料的公司,有一個致命的缺點,
是他們動作很慢。
因為幾乎都是用郵件在做洽談,比較重要的內容打兩三通電話,
這樣的交涉速度,很遲緩。
你意中的那間美房,很有可能會在這個期間被其他仲介業者搶先申請,你就租不到了。
(事實上我就是這樣,看中的那間被搶走,只好租了隔壁門,但進去一看其實格局跟景色差很多...)

日本東京某些地區,就是比較大的車站附近的房子,幾乎都是這麼搶的。
很多日本人甚至不進去看房就下訂,所以幾乎沒有時間猶豫。
日本人的新學期四月和十月,每年的三月或九月大家即將展開新生活,
找房子都是快狠準的,沒有時間讓你猶豫東猶豫西的。

如果是有店面的仲介,直接當場就給你解答問題,馬上就簽約了。
這樣沒有手數料但卻見不到人的房仲,問一問二,Email一來一往的時間會損失掉很多。

另外還有就是,要小心詐騙。
這些網站都宣稱自己經營正派,但畢竟眼不見為憑,還是要小心謹慎。
日本都是會在正式契約之前,先請你匯頭金(禮金+敷金+各種保險金+仲介手續費)
要小心匯了之後人就不見了這種事。
我目前是還沒有聽說真的有人被害啦,
但是大家在確定之前可以先上網查查評價囉。

結論!

如果你沒有急著一定要在什麼時候之前找到,
你要入住的時期是有避開日本租房的尖峰時期(2-4月,8-10月)
也沒有說對房子有很大的堅持,差不多,可以住就好。
如果你只是要短暫生活,只追求便宜,節約至上的話。
那麼你就可以試試看利用這些仲介手續費免錢的公司看看喔。

祝大家都找到心滿意足的好房子♪

3 則留言:

  1. 覺得很實用,
    很喜歡你的介紹^^
    拜託一定要繼續寫下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留言~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鼓勵喲!!最近剛轉職換工作,所以比較忙。托你的福,我決定不要放棄,要繼續更新喲!有空記得告訴我想看什麼樣的主題 或是想知道的店~ 謝謝你!

      刪除
  2. 好喜歡看你寫日本的生活,嚮往日本生活卻沒有機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