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工作 - 在日本的職場打滾 日本的企業文化

馬上就來談談,在日本的職場上,如何當一個稱職的員工。
(當然,是我自己的狀況囉~)

首先,你必須先具備下面的基本技能。



1. 就算歲數小你,早你一年進公司,就是前輩。
進電梯,樓層按鈕站著個不認識的前輩,唉呀唉呀讓我來。

2. 業務有加班費,庶務沒有。但想要往上飛,有的時候庶務比重較大。

3. 庶務包含了準備聚餐,這個聚餐中,不是只吃飯聊天,必須準備余興節目(和豐富酒類)。
目標是要讓各長官笑開懷。目的是感謝長官平時的辛勞。

4. 這個余興節目,大多分兩種,現場爆笑玩遊戲帶活動 or 事前拍好媲美電視搞笑節目的影片。
長官若沒有笑,明天你也笑不出來。
前輩會寄信給你,搞什麼東西啊,庶務也是工作,云云。
筆者多次因準備這個余興節目,搞到凌晨三四點。
當然是坐計程車回家囉。
當然是自掏腰包囉。

當然,在你準備上述的技能之前,其實還存在一個大前提。
就是你必須得選擇,你要當什麼キャラ。

キャラ這個字呢,義指角色,
你必須選擇一個適合你的角色(個性)來去實踐上述的所有基本技能。
最常見的兩個是,耍笨 or 吐槽。
比較實踐篇的就是,腹黑,天然,S 或者是 M。

不管你是怎麼選哪一個,不管是對前輩後輩上司部下同期新人,都必須要以同個キャラ來跟大家相處。
這樣日本人才會對你敞開心扉。
當然最輕鬆的,就是以自己本來的個性來做キャラ啦。
(說起來輕鬆,很多人都做不到的)
來看看真人真事,「留下百分百印象 ・將前輩捧到天上 之 Mキャラ」後輩君的範例吧。

「後輩君...前輩我有一件事情想請你幫忙」
「蛤,前輩你說啥?怎麼這樣子說話呢(怒)」
「...(前輩嚇一跳)」
「當然沒有問題啊,不是幫忙,全交給我辦吧」
「你不要嚇我一跳啦哈哈哈哈」
「哈哈哈哈」
※真人真事 我真的沒有抄襲唐伯虎點秋香

這就是後輩君本人,為了準備余興節目,男扮女裝中。
這圖是已經上妝完畢。





















比起正常人的,請幫我,好啊幫你。還要能拉近日本人的距離,
在日本,能不能搞笑真的很重要。

筆者我當時,傻花花的新人。
整個部就我一個外國人,無時無刻都很緊張。
キャラ選不對,也無法做自己。
曾經被部長笑稱「ぼけ殺し」。意思就是,耍笨剋星。
意思就是說,我完全不會抓準時機吐槽,只要在我面前耍笨,絕對會失敗。
因此還難過了一陣子呢。

你可能會覺得,阿就不要耍笨也不要吐槽,想到什麼聊什麼好唄
如果你的部屬,可以讓你這樣,我真的很羨慕你。
因為我們部的聚餐會(飲み会)部長會出一個題目,
讓每個部下排排站輪流講自己的ぼけ or 突っ込み。
你能想像嗎....史上最漫長的聚餐啊.....


1 則留言:

  1. 辛苦了,不曉得這是不是造就日本下班後,都要喝一杯啤酒來「舒壓」的原因。
    (一直很想知道,日本下班後喝酒的文化,連電視廣告三不五時都有啤酒的出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