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美食 - 東京上野必吃 半熟炸牛排 青葉あおな 霜降黑毛和牛

這幾天工作忙,加上還要搬家的事情,比較沒有時間寫部落格。
但是只要一閒下來,搭電車放空,就又會開始想說有沒有什麼好題材。
一想到就會很激動的想要跟大家分享。

所以說,又是吃的,真抱歉。


想跟大家談談對於生肉的看法。



日本的飲食文化裡缺少不了生肉,
台灣人最熟悉的就是生魚片囉。
日本的生魚可以單吃,可以放在小飯糰上變成壽司,放在碗公上變成丼飯,
煙燻一下加在義大利麵裡又變成和風義大利麵。
我的部落格裡也介紹過超美味壽司和海鮮丼飯,被我推坑的都說讚。

但今天要談的不是大家習以為常的魚類生肉,
而是陸地上的動物。

我剛來日本的時候,對於吃,第一個最衝擊的就是─生火生ハム
大家都知道火腿是豬肉去加鹽熟成,加熱的過程中會熟透,
可是日本人的火腿,是生的。他只鹽漬煙燻,不加熱的。
(可能是跟歐美的生火腿一樣吧,但味道上仍然有區隔喔)
(日本也是有熟的火腿啦!各佔一半)

火腿切成一片一片薄薄的,因為是生的,所以是透明的!!
粉紅透明色系,加上旁邊還有白色的油花
只能說,很驚悚啊。


老實說我當時實在是不敢吃,無法擺脫掉「自己是在吃生肉」這個固有觀念。
(但生魚片就可以,很奇怪吧)

但吃一口後,我就愛上了。
倒也不是說吃一口就驚為天人還是什麼的。
他的口感還是跟生肉一樣,嚼起來,就有那種沒煮熟的肉的彈性。
味道嘛,其實就是鹹鹹的,加上一點腥味和臊味
聽我這樣講都不想吃了吧。
先別走啊夫人~~~~~!!
大家吃過臘腸吧,或是皮蛋,鹹蛋,就很像那種感覺。
你知道他就有那個腥臊味,可是那個腥騷味反而成為重點讓你忘不了,
停不了,想吃,想吃,接著吃,好好吃哦。
翻成台語就叫做ㄙㄨㄚˋ嘴

日本人會把這種生的火腿放在沙拉上,義大利麵上,三明治裡,披薩上,
比較忠於本格西洋料理的店,他的生火腿就會比較歐洲一點,稍鹹,騷味比較重,比較硬,比較油一點。
日本式的生火腿就是反過來囉,比較濕潤,各大超市都買的到(還是鹹啦)。
我自己現在則是很常買,切一點生菜,再切一點鳄梨做成沙拉吃掉。好吃喔!!

其他生肉像是馬肉的生魚片(馬刺し)、甚至雞肉的生魚片(鳥刺し)在日本也不是什麼罕見的料理。
普通的居酒屋作為下酒菜,幾乎都是必備菜單呢。

講完豬肉來講牛肉,半熟的牛肉嘛,受西洋文化的影響,
全世界各地都會講幾分熟幾分熟,也沒什麼稀奇了。

拖了好久才要進入今天的主題,半熟炸牛排

先來看看圖片。

對的,他的牛排不是煎的,是的。
像炸豬排一樣炸但卻又讓他裡頭生嫩嫩的。
我知道大家看到這張圖片,肯定是一半的人覺得好像很好吃!想試試看,
肯定有一半的人覺得很噁心,唉哦不敢吃啦。
如果你是後者,對不起啦這篇文章到最後也不會介紹熟食的所以...(>_<)

那如果你是前者的話,就跟我一起來當老饕吧\(^o^)/


這間店位置很方便,就在上野,大家最喜歡的アメ横裡頭。
離去上野公園也是走一下就到了。
如果你的行程沒有辦法來到上野,他在涉谷也有分店。
目前全日本就只有這兩家了。
(上野這間是本店喔)


先來看看店面,是的,必須排隊
為什麼會這麼有名呢,是因為日本重量級美食節目,國王的早午餐(王様のブランチ)曾經介紹過。
很多日本人慕名而來。
雖然說要排隊但因為他只是定食,而且店裡的氣氛也不是那種,可以讓情侶可以談情說愛的地方。
來的幾乎都是老饕吃飽喝足了就走,所以排隊大概十到二十分鐘就可以進去


菜單則是長這樣。
這間店用的全部都是國產牛肉。
依照牛肉的等級還分成三種定食。
「あ」国産牛            1,250円(税別)
「お」黒毛和牛         1,480円(税別)
「な」霜降り黒毛和牛1,680円(税別)
ミックス(数量限定)1,400円(税別)



我的這個照片上,是最後一個「綜合定食」
要注意的是,綜合定食不是讓你三種都吃得到,他只有「あ」「お」兩種混起來。
最高級的霜降黑毛和牛,並沒有在裡面。
我也是覺得很扼腕...Orz

順便一提他的沙拉也很新鮮,不是像炸豬排那樣只給你高麗菜。
他的沙拉是所謂的ベビーリーフ,意指稱野菜還不超過10-15cm,還很幼嫩的時候就把他摘下來,
混合各種品種,做成沙拉。
比起普通的沙拉會比較有「菜」的味道,味道像鮮打生菜果汁這樣。
有些人可能不喜歡,但我自己是覺得吃了油膩的炸牛排再配上這個菜,
會讓我自我安慰覺得我也是有在吃平衡吃健康啦XDDD


接下來要談到牛肉本身,
跟妳說,真的很
你看他外面那一層麵包粉這樣薄薄的,他其實外頭炸得又香又脆
不愧他號稱炸牛排,這是我第一口吃下去的感想。


開始咀嚼之後,才會感受到牛肉的鮮味,還有牛脂融化在你口裡的味道
濃郁又香甜(你以為是賣牛奶啊XDD)

我問了店員最推薦的吃法,他說上頭放一點哇沙米,再沾一點醬油吃。
哇賽日本人不管吃什麼都跟生魚片的吃法脫不了關係w
照著做,才發現這邊的哇沙米不一樣!!


他的不辣會讓你驚奇,但他的香味又會讓你捫心自問,至今我吃過的哇沙米究竟是參了什麼在裡面
坑爹啊wwww
我也是第一次吃到這樣的哇沙米,不辣且濕潤,據說是剛磨起來的哇沙米。
醬油與牛肉保持著一個絕妙的平衡,哇沙米提味但又不搶戲。

上面那一格則是香蒜橄欖油,又香又油好罪惡啊~~
旁邊也有附普通的岩鹽,單純的鹽則可以把牛肉的甜味更帶出來。


差不多要打完收工了,
這間店純粹就是為了吃,而存在的店。
沒有辦法追求他跟高貴很漂亮很有氣氛很適合把妹。
但是如果你是老饕,你會滿足的。
如果你是一個人,如果你是女生一個人旅行,來這間店也沒問題,
他有吧檯,可以讓你一個人默默地吃,慢慢地感受你的小確幸。
不用在意別人的眼光喔。


那麼就下次見囉~好餓喔,來去吃大學芋了~掰掰 (*´∀‘*)

あおな
東京都台東区上野6-5-7 JUNビル 1F
離御徒町駅188m
11:00~23:00(L.O.22:30)
午餐営業、晚上10點後也可以進去、星期天也營業
無休
予算 [夜]¥1,000~¥1,999 [昼]¥1,000~¥1,999
http://tabelog.com/tokyo/A1311/A131101/13176188/

4 則留言:

  1. 這間我之前有看別人分享過涉谷那家!
    我不知道原來上野也有分店!!
    真是太棒了~~~
    因為10月初要去日本原本很想吃這家的
    可是涉谷已經排了其他家餐廳,
    原本就要放棄的竟然就看到你這篇分享
    打算去上野動物園前先來這邊飽餐一頓!
    太謝謝你這篇拉: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太好了太好了有幫上忙~
      飽餐一頓再去上野動物園,正好可以好好消化~
      祝你旅途順利喔!!
      順便想請問,你是怎麼連到這篇文章的呢@@

      刪除
    2. 哈 我之前就有在看你的Blog拉
      前陣子還有留言請教過你關於日本人在不在意手毛也要清除的問題XD
      但我最早是在PTT看你分享海鮮丼飯那篇才知道你的Blog~

      刪除
    3. 原來是之前的除毛篇的同學www
      謝謝妳~
      因為這篇沒有貼在 PTT上所以我還在想說怎麼找到的呢(笑)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