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7日 星期日

美食 - 東京日本橋正宗日式黑輪 大正12年創業的老鋪 絕品滷豆腐飯

話說那天,我又去吃全東京我最愛的壽司店トリトン了。

一樣排隊排了30鐘,大嗑了3盤炙りえんがわ。

飽的跟什麼一樣。

然後我看到一個之前沒有看過的新商品。

親子壽司。

相信很多人都有聽過親子丼吧。

圖片出處:taspy.jp/539

就是用甜醬油高湯去炒熟雞肉和洋蔥,起鍋之前加入打過的蛋,

半熟的蛋汁包裹著軟嫩的雞肉,整勺一起放在熱騰騰的大碗飯上。

日本的國民料理啦。因為甜甜的,是日本小朋友的最愛囉。

至於為何叫親子。聰明的大家一定也都發現啦。雞肉和蛋囉。

特地去意識這件事的話,會突然感覺背脊一陣涼爽吧。

不過對日本人來說,是很普通的事喔。

扯遠了。


親子壽司,大家不妨可以猜猜看是什麼壽司。

沒有錯,就是鮭魚和鮭魚卵囉。




不要去意識,也不需要覺得可怕殘忍。

一起吃分開吃都一樣。所以就大方地給他點下去吧。

不會後悔的啦!!


這間壽司店的介紹可以參考我網誌裡的另一篇文章↓

食記 - 東京天空樹 トリトン迴轉壽司 料好味美大推薦!!


好了,其實這不是這次的主題。

今天要介紹的是豆腐飯。

話說那天我在上班,上廁所回來就看到我倆個日本人的老前輩在看雜誌熱烈討論。

什麼啊什麼啊。

就是下面這張。




簡單的翻譯一下。

突擊!傳聞中的排隊好料!

東京日本橋「お多幸 本店」的
滷豆腐飯!

前輩說,林醬,走明天就殺過去了。

於是我們隔天拜訪客戶開完會帶著空空的胃袋上戰場了。


這天是平日,中午12點45分左右。

排隊排了5分鐘。



介紹一下這間店。

在日本當地是老饕一定都知道的非常非常的有名的店。

大正12年,西元1923年創始的黑輪老鋪。



沒有錯,台灣人稱為関東煮,俗稱黑輪啦。(其實黑輪比較接近正確的日本名稱噢)

那怎麼又說滷豆腐飯呢?


其實黑輪跟台灣的関東煮一樣,

老闆手邊煮一大堆,你要自己點想吃的料。

很久很久以前的某一個寒冷的冬天,

一個老客人進來這間店,就拜託老闆把滷豆腐直接放在飯上,再淋上黑輪的高湯。

從此這種吃法就變成了所謂的「裏メニュー」就是不會明寫在菜單上但老客戶都知道的料理。

後來這間店在2002年的時候從銀座搬到日本橋,刷新了他們的菜單。

就變成現在的定番菜單囉。



其實店裡很大,

到三樓都有座位。



滷豆腐飯定食是670円。是不是很便宜啊!!!

想要別的黑輪的可以選黑輪定食。

任選三種黑輪:800円

任選四種黑輪:980円

CP值最高的當然就是滷豆腐飯定食啦。

(可是沒有肉噢。有的話也是小碎肉。 沒有肉不會飽的朋友建議單點囉)



來了來了。

從山坡上靜靜地來了。

我的滷豆腐飯定食。


飯上面的滑嫩豆腐搖來~搖去。 

稍微切碎跟熱騰騰的飯一口吃下去,

和著関東煮的鰹魚和昆布高湯,香味在口中蔓延。

絕妙啊。



咦,這飯,這可不是普通的飯啊。

怎麼會這麼Q,又這麼香,如果只是淋上関東煮的高湯,

不會這麼有深度的!

後來我一個前輩問了店員,店員說,這是茶飯啊。

我也是第一次聽到這個茶飯,查了一下資料,有很多做法,

有些地方會用高湯或日式和風醬油,有些地方則是用真的茶葉,

去跟米一起炊。讓精華全部都被米吸收。

配上水分的調整,讓米整個很有嚼勁。


豆腐也是非常的費工夫。

先要泡在甜醬油裡三十分鐘再下去滷,為什麼要不多不少三十分呢?

是因為這樣才能把大豆本來的甜味提出來,並且保持豆腐的鮮嫩喔。

茶飯配上口感恰到好處的滑Q的滷豆腐,

我跟三個前輩去吃。四個人從開吃以來,大約十五分鐘沒有講話。

專注啊!


另外的小盤是黑輪的定翻,滷蛋和白蘿蔔,



開味菜的醃漬蘿蔔,和風蘿蔔沙拉和味增湯囉。



總之,可以吃到各種不同面貌的蘿蔔啦。



吃完之後我們就回到公司,繼續苦情地上班。

六七點,還在加班的時候,

我旁邊前輩椅子往後一倒,大嘆一聲,啊~今天的黑輪真的很好吃欸。

我說,前輩,你還惦念不忘啊。

他說,當然啊,那邊的濃口高湯真的很讚欸。

下次想去晚上去試試看。



為大家說明一下這位前輩的意見為什麼這麼重要。

他一直都熱於嘗試,尋找好吃的店。

某一天他跟我說,工作那麼辛苦,不就是為了吃好的東西嗎,

不然妳幹嘛工作。

這位前輩是絕對的美食家。如果連他都可以愛這個豆腐飯愛成這樣,

我覺得我可以鼓起胸膛介紹給來日本旅遊,在日本的每一秒每一刻都很黃金的台灣朋友。


下次我也想去試試他們晚上的菜單,馬刺身。

祝大家有個愉快地星期天囉。

日本橋 お多幸本店 (にほんばしおたこうほんてん)
東京都中央区日本橋2-2-3 お多幸ビル

東京メトロ東西線「日本橋駅」B5出口より、徒歩1分。
東京メトロ半蔵門線「三越前駅」B3出口より、徒歩3~4分。
JR線「東京駅」八重洲北口より、徒歩5分。
日本橋駅から193m

営業時間
平日
11:30~14:00(L.O.13:30)
17:00~23:00(L.O.22:15)

星期六或國定假日
16:00~22:30(L.O.21:45)
星期六沒有開喔

予算
[晚上]¥3,000~¥3,999
[中午] ~¥999
↓Tabelog3.57超高分!進去可以看更多這間店的詳細資訊。
http://tabelog.com/tokyo/A1302/A130202/13000323/

4 則留言:

  1. 還好我在談談自介那篇文底下的留言有顯示,當初打好發出去時系統顯示尚需驗證,害我以為留言被吃掉了QQ
    哈哈只要談談有時間能發文,什麼主題都好啦~不過因為我也超愛吃,所以美食文會特別留心一下(就是個吃貨阿XDD)
    像トリトン以及お多幸已經排進我的東京自由行必吃行程了,期待能看到談談晚上去お多幸的用餐經驗,相當好奇他們晚上的菜單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Blogger系統真的怪怪的,他很常自動把大家的留言送進垃圾留言,讓我無法及時回應Orz
      我過年這幾天回去台灣,部落格就擺爛了一下XDDD
      祝妳的東京自由行愉快唷^^ 有機會去お多幸吃晚上的話再讓我分享給大家囉~謝謝!

      刪除
  2. 請問晚上去還有這個價格嗎? 因為看到晚上預算是3000-3999日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還沒有晚上去過,所以不太清楚喔。
      網上查了一下,應該是要單點。但如果只點一人份黑輪和飯的話,我想不會超過3000円的。
      請參考(o^^o)

      刪除